close

這兩天看到的一篇令人深思的文章,真的讓我好好思考兩人在一起的真義是甚麼~~

我有一位學生寄了封 email 給我。這個學生是一個有點年紀的男人,職業是某個航空公司的機長,從他的面容,看得出來年輕時的他應該風采翩翩;從他的談吐行為與信件中用字遣詞,可以知道他是個很有教養、很有紳士氣度的人。他嫌自己的文法不夠好,所以來報名上課。上完第一堂,他就寫信給我,稱讚我教的非常有條理,釐清了他很多文法觀念。我從email address看得出來他的公司所屬,在禮貌性的回信中,順道提了一下,我很想去那個國家旅行。

他此後便熱切地向我吐露很多有關他的事,介紹了許多他喜歡的世界角落,還寄了一些公司內部跟旅行社合作的超便宜方案給我,好讓我跟我的 "better half" 一起去度假。

我回信,說我目前沒有 better half,都是一個人旅行,頂多就是跟我那在學校教書的老同事。

對此他感到非常驚訝,認為一個如此高雅、受到良好教育的女人怎麼會還沒有結婚,更不用說我是個漂亮女人了--恭維多半大於事實,不過這是他英文信的原文,我只是照著翻譯。接著他很體貼地說,他可以理解我選擇單身的理由。「我很感謝上帝給我現有的一切,不過如果可以,我也希望能自己一個人住,因為我很想擁有獨自的空間與時光。」他這麼寫著。

我從來不會去否認我的年紀,更不會去逃避談我對感情的態度與期待。我並不是排斥穩定的關係或者婚姻狀態,相反地,我一個人生活到現在已經 15 年了,這 15 年中我沒辦法對任何一個人抱有穩定而且長期的依賴感,即便是我的家人,我們一向都是「沒消息就是好消息」的。於是,我要很獨立,我必須很有能力,我得老是假裝不在乎。「妳沒問題啦!可以照顧好自己的。」大家都這麼看我吧?可是,我必須說老實話,我很累了,常常想著如果有一個男人讓我可以依賴、照顧我,我就不用過得那麼辛苦啦!

然而即使我渴望一個穩定、可以被寵愛的小女人生活,但我從沒忘記一直以來的堅持:1 + 1 ≧ 2 。兩個人在一起,如果不能對彼此有貢獻,我是不會願意承諾的。這種貢獻,包括兩人在這一段關係當中的投注與分工。倘若我不用負擔家中經濟,那我就要把家裡照顧好,讓老公無後顧之憂去打拼,這是我的貢獻;如果我也能負擔一些家計,對老公更是一種壓力的減輕,也是另一種貢獻;我的細心與體貼,對整個家更是一個貢獻。相對的,我也要求我的另一半對我也要有貢獻,除了經濟上外,我也期待他能夠是個我可以講話、可以討論事情的對象,要夠「聰明」,聽的懂我在講什麼,如果能夠提供我什麼意見當然更好(不過女人往往只是需要聆聽者)。這以上種種,只是幾個舉例,當然兩人之間相處還包括太多太複雜的牽扯,也需要用心經營。不過總之,最起碼我要找到一個能夠說服我的理性,告訴我跟這人在一起加起來力量將會更強,我才會願意跟他一起走一段。這個原則是我從二十幾歲時,老哥就灌輸我的。這些年過去,這個念頭並沒有改變,反而因為看到越來越多的例子,更堅定我的想法。

人總是有選擇的,不可能老是「我沒辦法、我身不由己」。一個朋友常會跟我傾吐婚姻問題,我聽了幾次便知道事情的癥結,卡在另一半在兩人關係中失去貢獻了,反而成了羈絆。我知道這樣只聽片面之詞是不應該的,只是我總覺得,與其這樣不快樂下去,為什麼不分開?我才不是那種歡樂一家親、勸合不勸離的人呢!如果一段關係真的失去正向的力量,總‧是‧有‧選‧擇‧可以放了彼此,什麼小孩、財產的,只要願意處理,一定有辦法。問題在於,「敢不敢、願不願意」的問題罷了。

唉...拜託!人生苦短!為什麼要1 + 1 < 2 繼續削減你的寶貴人生?讓不快樂繼續主導自己的下半輩子?為什麼不快刀斬亂麻?要勇敢啊!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啊!你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,要勇敢負責啊!

人說女人對感情感性大過理性,我自認不是這樣的。我的感性力量很大,前提是要讓我的理性點頭放行。張愛玲說,「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」,我沒那麼大方。要讓我覺得值得、要得到善意的回應、要有貢獻,如此我就會讓我的感性傾巢而出,甚至奮不顧身。相反地,我的理性也可以讓我很冷淡瀟灑地說,我們分手吧!


原文轉載至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christabelle.idv.tw/rewrite.php/read-605-1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b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